天气多好,晒晒太阳吧
凹3:spicyrabbitheadandredpanda

【刀剑乱舞】为现充干杯II(5)

主CP为压切宗和烛鹤的现代paro 第二季

离开了家庭庇护开始新生活的律师先生将要面临怎样的挑战?

专门为苦恼的现充们排忧解难的现充万事屋!今天又有怎样的业务呢?


*OOC难免 

**人物背景年龄相互关系纯属胡编乱造


------------


“大概,这就是阶级差距吧。”同田贯把关东煮纸杯中的最后一块鱼豆腐塞进嘴里,又拧开瓶盖喝了一大口放在一边的可尔必思。

从时令上来说夏天分明已经结束,但天气一直算不上凉爽。街边的便利店里依旧提供着充足的冷气,令人感到有些季节错乱。

长谷部原本在专心致志地透过便利店的玻璃窗看着街上的行人,同田贯的话引得他立刻转过头来。

“阶级差距?”他完全不记得刚刚有讨论这么严肃的话题。

“我说你和宗三啊。”同田贯又喝了一口饮料,“你不是在向我抱怨说跟他有强烈的观念冲突吗?”

“我并没有抱怨。”长谷部反驳,“而且我只是说跟他有些分歧而已,哪里算得上什么‘强烈的观念冲突’!”

“哈?那还不算吗?”同田贯露出一副不可思议的表情,“事情可以说明显得不能再明显了。长谷部你是标准的城市中产,而宗三是从乡下地方跑到城市里来赚钱的贫民。无论是家庭背景、教育程度、工作经历甚至是人生目标,你们两个都不一样。”

长谷部没兴趣去考虑对方所说的是不是事实,这种熟悉的论调让他在一瞬间想起了自己的父亲和前上司,他心中的怒气飞快地升腾而起。

“你小子怎么突然一副让人火大的说教语气。” 

“我可没有打算教育你。我只是给你指出来这个事实而已。”同田贯同样有些不悦,“热恋时容易因为头脑发热而忽略的问题终究会在长时间相处之后暴露出来。现在事情已经摆在眼前了,你跟我发火也好自欺欺人也好都没有用,首先就必须要正视现实——”

“那你也没必要突然甩出什么阶级差距的论调——”

“我说啊,向我诉说烦心事的是你。在我好心给出建议之后又突然对我发火的也是你。”同田贯提高了音量,“如果不想听实话你就不要去拿自己的事情问别人啊。”

“够了。”长谷部不耐烦地起身,直接把喝空的乌龙茶瓶子扔进了一旁的垃圾桶,“是我不对,不该跟你说起这个话题,今天就这样吧,我先走了。”

并非是气话或者埋怨朋友什么,长谷部确实觉得自己向他人倾诉烦心事就是个错误。明明从小到大的经历都非常清晰地表明,没有人真心喜欢听其他人倾诉烦恼,除非是带有娱乐性质能被人作为笑料的谈资。何况自己最近一年一直在一事无成地给人添麻烦,被怎样说都是理所应当。

而且今晚自己明明应该是来给同田贯的工作帮忙的才是。

 

 

帮忙的请求是同田贯突然提出的,午休时间长谷部突然接到来自这位老朋友的联系,询问他今天晚些时候是否有空。

虽然今天宗三难得是早班,晚上休息,但他和鹤丸约好了见面讨论关于生日会摄影项目的事宜。这件事和长谷部毫无关系,所以长谷部既不需要去接宗三下班也不需要参与后续讨论。他也一时想不到在晚上九点下班之后自己还有什么需要处理的要紧事,不过出于谨慎,他还是准备先开口确认一下对方的具体意图。

“你要找我做什么?”

“我要你陪我去找学生啊。” 

“找学生?”

“哎呀,就是之前跟你们说过的未成年人夜游的安全问题。”

长谷部记得同田贯提起过他们正在为了解决未成年人的半夜在外游荡造成的安全问题而努力。看起来同田贯又遇到了上街规劝教育夜游的中学生的工作任务。

“那群中学生自己夜游就算了,据说还出现了专门针对夜游中学生下手的家伙。”同田贯愤愤地抱怨,“真是麻烦。”

“为什么叫我帮忙?”长谷部觉得有必要对这一点提出质疑。

“因为你是老师嘛。”

“哈?”长谷部一脸莫名其妙,“这和老师有什么关系?”

“既然是和学生有关的事情,当然是教师会比较拿手吧。”同田贯回答得理直气壮。

“我只是个补习班老师。”

“补习班的老师也是老师。”同田贯没有接受他的反驳意见,“就这么定了,你过来帮帮我吧。”

去了之后长谷部才知道,同田贯之所以找他帮忙的直接原因是因为一起行动的搭档有非去不可的相亲酒会,于是留下了他一个人孤军奋战。

“而且啊,我是真的弄不清现在年轻人的年龄。”同田贯显得很是伤脑筋,“好几次去规劝看起来像是中学生的家伙,结果对方一边拿出大学学生证一边嘲笑我。你小子既然每天都和货真价实的中学生们打交道,这一点还是错不了吧。”

说实话长谷部完全没有这方面的自信。虽然每天确实都在跟学生们打交道,但说实话他对这些年轻人的了解并不多。自己每天都算是尽心尽力地履行教师的学习指导责任,但对学生本身的心态和想法都无从了解。

而且同田贯他们负责劝导的是在外游荡的中学生。可是这个“游荡”的标准又是什么呢?

在长谷部向同田贯提出打工晚归的学生能不能算作在外游荡的问题时,同田贯显得很不理解。

“工作到半夜第二天还要上学的话还怎么有精神好好读书?”

这也是长谷部一直以来的疑惑。他发现补习班的一部分学生在结束补习之后还要去便利店或者居酒屋打工直到深夜,对于这一点他实在是有些深感震惊。不过在询问过学生这样会不会太辛苦之后,得到的都是“不辛苦”或者“必须要更加努力”之类的回答。起先自己还不太清楚,不过现在已经可以猜到他们那样拼命工作的原因。

“但如果不打工的话恐怕就没有钱读书了。钱才是他们最担心的问题。”

说到这里,长谷部不由得提及了宗三和自己在想法上的差异。他的本意并非抱怨,只不过强迫朋友聆听自己的烦恼本来就不是件合适的事情,何况也没有选择在正确的时间。

 

长谷部从理智上知道自己应该冷静下来去向同田贯道歉并把事情说清楚,但是感情上来说他现在并不愿意继续那个话题。

“中产阶级”这四个字就和“律师先生”听起来一样刺耳。虽然按照一般人的标准来看,长谷部确实生长于非常典型的“中产阶级家庭”。父亲是备受尊敬的高收入律师,自己在物质条件优渥的环境下长大。但他自己从来没有这样的自我意识,也从来没有想到过阶级这种东西确实会被用来衡量和区分人类。

更加令人担心的是,如果同田贯所说鸿沟确实存在,那么自己和宗三未来究竟会怎样?

说实话他自己清楚自己的事情只能自己解决,与其说是向人抱怨或者寻求帮助,不如说只是想听到一句支持而已。

只是想听到有人鼓励一句“就算现在面临困难,但你们一定能克服”。

可是事实上自己接下来的人生如何对于其他人来说都只不过是一件无关紧要的事情。

长谷部有些想要叹气,但还是及时调整了沮丧的心情。

他决定稍微去散散步再回家,毕竟不想把这种郁闷心情带给宗三。他沿着人行道信步走去,绕过门庭若市的商店街,走到了稍显冷清的河边。就在他沿着桥向前走准备过河时突然注意到桥中央的栏杆边站着一个年轻人。

对方并没有穿学校制服,但是从身形上来判断至多是高中生。那人双手撑在栏杆上向前探身,注意到这个危险动作的长谷部立刻一个箭步冲上前去拉住了他。

“危险——”

对方没有预料到有人突然出现,险些被长谷部拽翻在地。不过在回身站稳的一瞬间,他立刻惊讶地喊了出来。

“呀!是律师先生!”

长谷部也立刻认出来这个孩子就是不动的好朋友,鹤丸和烛台切家的那位高中生,太鼓钟贞宗。

“是你啊。”长谷部松了一口气的同时又加重了语气,“刚刚很危险你知不知道!”

“咦?”太鼓钟眼珠一转,“律师先生该不会是以为我要跳下去吧?”

“你——”长谷部一时语塞,“……你不是要轻生就好。”

“啊,真不好意思让律师先生误会了。我只是去便利店买东西,顺便到处走走透透气而已。”太鼓钟转过挎在胸前的帆布袋,非常自然地从里面掏出一盒牛奶递给长谷部,“律师先生要喝吗?”

长谷部摇了摇头,他注意到牛奶盒子上贴着临期特价的标签,应该是太鼓钟特意去抢购的,他不忍心夺走别人的战利品。

“我就不喝了。而且我现在不是律师,你不必那样称呼我。”

“对哦,听小光说过长谷部先生现在和南海老师一起工作,那我就叫你长谷部老师好了。”太鼓钟自说自话地给长谷部更改了头衔,“长谷部老师是刚刚下班吗?”

“也不算吧。给朋友的工作帮忙而已。”长谷部想起自己刚刚陪同田贯工作的内容,而摆在眼前的赫然就是一个半夜独自在外游荡的中学生,“你这么晚了怎么自己一个人?”

“嗯?”太鼓钟露出疑惑的表情,似乎在他眼中,未成年人独自夜游就是一件非常稀疏平常的事情。

“咳。”长谷部有些尴尬地清了清嗓子,“我是说,你一个人在外面游走很危险。”

“明明长谷部老师也是一个人在外面闲逛。”

“我是成年人,这完全不是一回事。”

“但是成年人身上携带的钱更多,更容易成为抢劫目标吧。”太鼓钟有自己的一套理论,“而且如果晚上打工的话,下班的时间会更晚。总不能因为觉得危险就不打工了呀。”

长谷部想到自己第一次见到这个孩子就是在赏花占座的深夜,虽然当时他是和同班的不动一起,但两个高中生和一个高中生也谈不上有多大区别。

一想到不动长谷部就想到了自己的前任上司,虽然已经离职,但是一想起那个人自己还是觉得一阵胃痛。他尽量让自己不要露出不愉快的神色,但是太鼓钟似乎还是敏锐地察觉到了什么,立刻机敏地岔开了话题。

“而且夜间散步非常疗愈身心,长谷部老师一定也这样觉得吧!”

他说着走回栏杆边,比之前更加小心地看向桥下的河面。

“像这样看下去的话灯光倒映在湖面上闪闪发光就像月光洒在海面上一样。”太鼓钟说,“以前在老家的时候我们经常跑到海边的高处去看大海。现在虽然不能那么容易地跑去海边,但是这样看着河面也可以让人觉得心情平静下来。”

“是嘛。”长谷部走到他身边,跟他并排看着宁静流淌的小河。虽然无论怎么想都是和大海截然不同的景象,但也确实让人的心情变得轻松许多。

“所以如果长谷部老师心情不好的话也可以这样放松放松神经。”太鼓钟说。

“我也没有心情不好。”

“但是可以看得出来长谷部老师很烦恼。”太鼓钟对自己的判断十分坚持,不过随即又非常谦虚地补充,“虽然你们成年人的烦恼可能我也不能好好理解。”

“其实我自己都不能理解。”长谷部叹了一口气,“就是一些事情想不清楚,也不知道该怎么说。”

太鼓钟若有所思地盯着长谷部看了一会儿,突然提议。

“如果不介意的话长谷部老师干脆说给我听听吧!” 

“哈?”

“虽然我多半帮不上忙,但是只是单纯做个听众还是没问题的。”太鼓钟拍拍胸脯,“包在我身上好了。”

确实就算跟这个孩子说,他也帮不上什么忙。但他表现出的好奇与热忱让长谷部觉得或许就这么说说也无妨。

“总之就是我和宗三的事。”长谷部想了想,决定不把事情说得那么具体,“怎么说呢,我跟他在很多问题的看法上还是会有不同,这种不同可能难以消除,但也没有谁对谁错。而且——宗三那么辛苦,我既不能好好理解他,也没办法帮上什么忙。”

长谷部俯身看着河面,自己作为一个成年人,跟高中生说这些难免显得蠢兮兮的。但身边的高中生却在非常认真地听着。见长谷部没有展开叙述的意向,太鼓钟才若有所思地点了点头。

“大家都是不同的人,想法总会有不同的嘛。如果全世界所有人的想法都一模一样岂不是变成了恐怖片里的世界?”太鼓钟把胳膊搭在栏杆上,“所以长谷部老师和宗三先生想法不一样也很正常嘛!小光和鹤先生对很多事情的看法也会很不相同,以前还有非常激烈地争吵过,但现在大家关系还是那么好。”

虽然自己确实是一看到鹤丸就会不由得火冒三丈,但长谷部实在难以想象烛台切会跟他爆发争吵。不过比起好奇争吵的原因,长谷部心中的另一个疑惑突然出现占据了上风。

“那个……我知道这样问有点没礼貌,但是我确实是不知道……”长谷部看了一眼太鼓钟,决定把愚蠢的好奇心也进行到底,“你和大俱利还有烛台切和鹤丸你们四个人,到底是什么关系?”

太鼓钟似乎没有料到这个问题,稍稍愣了一瞬。接着他立刻展开笑颜给出了爽朗的回答。

“是家人!虽然没有血缘关系,但我们是一家人!”

“是这样啊。”疑惑稍微解开了一些,长谷部决定不再追问。不过太鼓钟却顺势向他投来狡黠的目光。

“长谷部老师一定也很想和宗三先生成为一家人吧!”

虽然让人有些难为情,但这也是长谷部无法否认的事实。

“我明白了!所以长谷部老师才会担心不能理解宗三先生或者不能给他帮上忙吧。”太鼓钟点点头,“明明很喜欢对方,要是就这样没法结婚也太可怜了。”

“喂……”

“但我觉得没问题的!”太鼓钟看向长谷部,“我觉得长谷部老师和宗三先生都是很好的人,所以你们一定可以很顺利地结婚。就算遇到不顺利的地方,也一定可以战胜困难,我相信你们!”

非常直白的话语。太鼓钟毫不吝惜于对人表达支持,而正是这坦率的话语才显得格外真诚。

虽然对于长谷部来说,这个高中生几乎都可以算得上是没见过几面的陌生人,但他此时此刻的话语却确实令长谷部的内心稍稍振奋了起来。

“谢谢你。”长谷部叹了一口气,他习惯性地想说“但愿如此”但最后还是决定回答得更加积极一些,“我会努力的。”

 

 

“说起来最近学校的老师们也在强调让我们不要太晚在外游荡。是发生了什么不得了的事情吗?”闲聊结束之后,长谷部决定送太鼓钟一起走回家,之后也刚好把和鹤丸的商业计划讨论进行得差不多的宗三接走。一路上太鼓钟又提出了新的疑惑。

“不得了的事情?”长谷部不明白他具体指的是什么。

“比如针对中学生的连环杀人魔。”

“……没有这种事。”长谷部不得不佩服高中生的想象力,“可能只是因为最近夜游的中学生增多了而已。”

虽然是这样说,但是长谷部其实也不知道该怎么解释。同田贯他们那些公务员大概是因为夜游的中学生成为社会话题而开始着手处理,而学校大抵也是接到了相关的指示,于是开始对学生进行一定程度的劝导。不过如果要长谷部去分析社会现象的背后有些什么问题就完全属于强人所难了。

“这样啊。”太鼓钟点了点头,似乎对这个失去了恐怖展开的话题丧失了兴趣。

长谷部不知道自己该继续说什么,不过为了不让对话结束得过于尴尬,他还是顺着话题随口问了一句。

“你现在还在打工吗?”

太鼓钟摇了摇头。

“因为到了要升学的时候,所以除了偶尔帮忙之外其他能派得上用场的事情都停止了。”

“那么你的升学目标是什么?”

他只是顺着话题随口一问,但太鼓钟却突然停了下来。

“我不想升学。”

出人意料的发言。长谷部一瞬间在对方身上感受到了与方才完全不同的沉重气氛。一时间两人竟然陷入了沉默中。

“是因为学费的事吗?”长谷部试探着问。

沉默又持续了一阵。接着太鼓钟摇了摇头抬起头来。

“念书好没意思,我已经不想念了。”他又恢复了之前的开朗,迈开步子向前走,“长谷部老师以前一定是超级优等生,绝对觉得不想念书不可理喻吧。”

放在以前,自己绝对会觉得无法理解。就算是现在,如果说自己可以理解这种念头也是有些过于自满了。

但长谷部觉得自己也并非完全体会不到对方的心情。

“不,我也不是什么优等生。”长谷部说,“学生时代里十天中有九天也是不想念书的。”

自己当时除了好好读书之外,不需要考虑任何的问题。生命中也不存在比考个好学校更重要的事。

如果更加重要的事情存在的话,又会有怎样的人生选择?


尾声 

 

“最后我们决定每一场生日会都混合推出需要合影和不需要合影的两种套餐,定在不同的价位。购买合影套餐的人控制在一定比例,这样可以刚好保证和吉祥物人偶的拍照时间。”宗三一边说一边和长谷部并排走在回家的路上,“我觉得这个设计还比较合理,长谷部觉得呢?”

“很不错。”长谷部点了点头,“既保证了入座率和基本收入,又可以用不参加合影的人来平衡原本紧张的拍照时间。如果计算好比例,收入和操作都可以有保障。”

长谷部说到这里,和他并排走着的宗三突然放慢脚步转头看向他。

“嗯?发生什么事了吗?”

“……为什么这么觉得?”

“不知道,觉得你气氛不太对罢了。”宗三想了想,“你平时从来不会那么积极参与我们的业务计划讨论,怎么会突然一下有了兴趣?”

“……不能说是突然有了兴趣。”

“所以是出什么事了吗?”

“不,也不是。”长谷部停了停,“对不起。”

面对突如其来的道歉,宗三惊讶地停下了步子。

“到底发生什么了?怎么突然道歉?”

“这么久以来,我一直都没能给你帮上忙,也没有能好好体谅你。”虽然不擅长说这些,但长谷部还是把自己的想法一口气说了出来,“是我很不称职,我——”

“噗。你都在烦恼这些吗?”宗三露出一个浅浅的微笑,“我也不太擅长体谅人的心情,我们彼此彼此,所以你也不用太纠结了。”

长谷部上前一步拉住了他的手。

“总之我会加油的。”

“突然这么一本正经的。”宗三笑着说,“我是该回答‘请多指教’吗?”

“不,不用了。”长谷部突然觉得有些不好意思起来,“这么严肃感觉好奇怪。”

“明明是长谷部开始的。”

“我只是想把我的想法说出来。” 

“那么生日会企划进行的时候长谷部要来帮忙吗?”

“如果有这个需要的话。”

“其实没有。”

“喂!”

宗三也拉住他的手朝前走去。

“但还是谢谢你了。”



第5话 完


评论 ( 2 )
热度 ( 36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Uix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