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多好,晒晒太阳吧
凹3:spicyrabbitheadandredpanda

【刀剑乱舞】跟来我家可以呀(51)

伊达组中心现代paro

CP为烛鹤和俱利贞倾向的一家四口的家有儿女日常

*丧心病狂的年龄操作

*疯狂捏造的人物关系

*你是谁啊的人物形象

 

本篇发生在大家刚刚认识不算太久,小贞一年级时的暑假


----------


暑假,孩子们憧憬的一年中最漫长的假期。

暑假作业,无论是即将享受假期的孩子门还是和假期并不相关的家长们都必须直面的,一年中最隆重的系列任务。

小学时期的暑假印象早已模糊,鹤丸在看到太鼓钟从学校带回的作业清单时才恍然想起自己孩童时代的零星夏日记忆。虽然记不清具体做了什么,总之为了应付作业而想了不少糊弄交差的办法。

不过目前显然不能敷衍了事,无论怎么说现在自己也是太鼓钟的监护人,而这个刚刚入读一年级的孩子正对人生第一次到来的暑假和随之而来的暑假作业兴奋不已。

“鹤先生,鹤先生,老师说我们可以读自己喜欢的书,然后把读了书之后想什么写下来。”太鼓钟开心地描述着作业中的“读书感想文”项目。

“喔!那么贞仔有什么想读的书吗?”虽然仿佛记得“读书感想文”应该是自己最讨厌的项目之一,读书很开心,但写感想又完全是另外一回事,不过鹤丸并不想打消孩子的积极性。

太鼓钟歪头想了想,认真地给出了答案,“我还不知道。”

“那么我们可以一起去书店看一看。”鹤丸提议。虽然从工作计划上来说明天还有安排,但后天抽出时间来带太鼓钟去逛逛书店还是时间充裕的。

“我想去书店!”太鼓钟发出雀跃的欢呼。

“好啊。”鹤丸和他约定,“因为明天还有工作,所以等到后天就带贞仔去买书。”

太鼓钟点点头,接着像是想起什么似的又伸手指向那张作业清单。

“还有这个,老师说这个可以……呃……学……自己喜欢的。虫子也可以,政宗公也可以,花和树叶也可以,什么都可以。”

虽然太鼓钟十分活泼健谈,但局限于小学一年级生的表达水平,鹤丸在脑海中把关键词重新整理了一番才理清了这个不知道为什么会既存在伊达政宗又存在花草昆虫的项目应该就是“自由研究”。

“自由研究”顾名思义就是让孩子对自己喜欢的事物进行充分自由的体验学习活而设立的项目。在鹤丸印象中,暑假开展自由研究的传统可能能上溯一百多年,只不过研究的内容恐怕一直在随着时代变化。他又看了看那张清单,果然和太鼓钟所描述的差不多,无论是研究历史文化还是观察自然生态甚至是制作感兴趣的手工制品都可以算作“自由研究”的一种。

虽然这一项的附注里写着由家长协助孩子制定题目和完成,但鹤丸觉得比起完全不靠谱的自己,可能还是太鼓钟本人更有主意。

“哇,什么都可以研究的话还真是令人惊讶。”鹤丸询问地看向太鼓钟,“那么,贞仔最想研究的是什么呢?”

“是西瓜!”太鼓钟快速给出了一个完全在鹤丸意料之外的答案。

“西瓜?”

“嗯!”太鼓钟用力点头,“我想种西瓜!”

 

 

从联系人中调出电话号码,盯着屏幕犹豫了数十秒之后,烛台切还是放下了手机。果然,如果就这样给鹤丸打电话的话实在是显得太失礼了。毕竟恐怕无论是谁都不会想被人莫名其妙地电话询问“您孩子的自由研究进展如何,需要我帮忙吗?”。何况自己只不过是对方孩子的朋友的监护人而已。

然而烛台切实在又有些放心不下。

关于太鼓钟要在“自由研究”里体验在家种西瓜这件事,烛台切是从来家里吃饭的太鼓钟本人那里听说的。那还是几天前暑假刚刚开始的时候,太鼓钟一面兴高采烈地表示第二天鹤丸会带他去买书,一面说出了他打算在家种西瓜研究课题。说实话烛台切被这个复杂的选题吓了一跳,西瓜在栽培工艺上不同于适合家庭种植的豆芽和小葱之类,相对而言要繁杂许多。鹤丸看上去既不热爱园艺也不具备任何农家背景,恐怕也无从掌握相关知识。但从太鼓钟的描述看来他似乎是毫不犹豫地答应了这件事。

虽然完全是与己无关的事情,但烛台切却不由自主地担心起他们这次“自由研究”究竟能不能顺利起来。

尤其是在昨晚,晚餐结束收拾餐具时大俱利十分罕见地主动挑起了话题。

“如果西瓜种子不发芽……该怎么办?”

“诶?”烛台切一时有些困惑,“小伽罗说的是小贞的西瓜吗?”

“嗯。”大俱利简洁地表示了肯定,“阿贞说,西瓜种下去但没有苗长出来。”

“啊。”

虽然按时间来算从播种到现在还没出苗也属于正常,但烛台切一时也想到许多栽培失败的可能。如果没有使用正确的种子,没有先催芽再育苗,或者干脆既没有催芽也没有育苗就直接把种子埋进了花盆里,这一切都可能导致失败的结果。

“阿贞说他有按时浇水。”大俱利连忙补充,听得出来他既是在为好朋友辩白,又是在为他的“自由研究”是否顺利担心。

“我相信小贞一定很认真,绝对不会疏忽大意。”烛台切决定在这里给出一些积极乐观的回答,“小伽罗不用太担心,至于西瓜发芽的问题,我会想办法查查看的。”

“也不是一定要你帮忙,只是问问你而已。”大俱利恢复了往常的冷漠,“而且那是阿贞的‘自由研究’,我不知道阿贞需不需要帮忙。”

 

 

大俱利说得不错,烛台切同样 不知道对方是否需要来自自己的关心和建议。很多时候打着关心的幌子对他人的生活横加干涉,只会遭人厌烦。何况这只是孩子的暑假作业而已,成功与否也不是那么重要,更加不应该以成年人的标准来判断事情的好与坏。

但烛台切也做不到对鹤丸和太鼓钟正在被不擅长的园艺栽培工作困扰这件事置若罔闻。并不是自己非要表现些什么,但他也不想看到他们因为本可避免的挫折而感到沮丧。

还是问问看吧。

最终关切的心情占到了上风。烛台切重新拿起手机,拨出了鹤丸的电话。

对方几乎是立刻接听了起来,烛台切听到电话那头传来一声惊呼。

“哇!这可真是令人惊讶!”鹤丸显得非常高兴,“我正想着打电话给光仔,光仔的电话就打过来了!”

“真是太好了。”烛台切稍稍松了一口气,“我还在担心鹤先生正忙着,不方便接电话。”

“哈哈哈哈,光仔也太慎重了。我一般来说都闲得很,光仔随时打电话过来都可以。”鹤丸说着话题一转,“对了,光仔打给我是有什么事吗?”

“不,也不是什么重要的事情。”烛台切连忙说,“鹤先生打给我才是有什么事情吧?鹤先生先说就好。”

“我这边也不是什么特别紧急的事情。”鹤丸语气轻快,“所以,既然是光仔打过来的,光仔就不用客气先说吧。”

事到如今继续推辞下去也不合适,于是烛台切只能诚实而简洁地回答道。

“我是想问一下小贞的‘自由研究’,那个西瓜——”

他的话还没说完,电话那头的鹤丸就突然笑出声来。

“光仔和我的默契可真是太惊人了。”在烛台切弄清楚发生了什么之前,鹤丸一边笑一边说,“我就是为了西瓜的事情打电话过来的。”

 

 

两人最后约在料亭的午休时间在附近的咖啡厅见面。

看到点好饮料的鹤丸从包里煞有介事地拿出笔和笔记本时,烛台切突然意识到世界上恐怕都找不出另外两个会在工作日下午的咖啡厅里讨论孩子种的西瓜究竟出了什么问题的成年人。不过他完全不觉得古怪或者难为情,反而有些自己也说不清缘由的开心混杂其中。

“总之光仔先看看这个吧。”鹤丸把翻到特定页数的笔记本递给烛台切。

笔记本上详细地记录着从准备工作开始的西瓜栽培过程。虽然鹤丸并没有写得一板一眼,甚至文字中还夹杂着简单的手绘示意图,但由于内容记录得非常有条理,烛台切很顺利地就理清了他们究竟做了些什么。

种子是市售的种子,没有直接从西瓜里面取种子种下去,这样就避免了第一步的错误。催芽的过程也处理得很好,按照鹤丸的记录应该是在出芽之后才进行的移栽育苗,那么这里也没有问题。至于育苗,使用了家庭园艺用的育苗盘,按理来说也不会有错。所以目前来说纯粹是时间问题吗?或者说还有什么不是那么容易被注意到的原因。

这时对面的鹤丸又拿出手机,调出了相册中的照片。

“而现在的状况是这样。”

烛台切凑过去看了看,照片上发芽盘中的土壤湿润,但没有任何绿色植物冒头的迹象。

“我能放大看看吗?”他向鹤丸询问。

“当然可以了。”鹤丸说着伸出两只手指戳了一下手机屏幕,然而画面没有如愿放大而是滑向了下一张。

“抱歉。”烛台切无意窥探别人手机里的隐私,下意识地立刻移开目光。

“没关系没关系。”鹤丸摆摆手,“是我自己弄错了,光仔为什么要道歉。况且也没什么见不得人的。看,是贞仔啦。”

照片背景中依旧有着种着西瓜种子的育苗盘,不同的是主角变成了拿着洒水壶专心致志浇着水的太鼓钟。

“小贞对这次的‘自由研究’真的很认真。”烛台切感慨。

虽然对于他而言这可能是个过于复杂的课题。

“毕竟是贞仔自己提出的想要种西瓜嘛。可是我和贞仔都完全没有园艺经验,我们一起看了很多资料之后才试着做到现在这个样子。”这时服务生端上了饮料,鹤丸拿起冰咖啡喝了一大口,“但果然还是有搞不懂的地方。所以又来拜托无所不能的光仔了!”

鹤丸的夸奖很真诚,但这样烛台切却反而觉得有些不好意思起来。

“不,我不知道的东西也很多,只是因为工作原因恰好了解一些园艺或者农作物栽培的知识而已。”

“这已经很了不起了嘛!而且光仔做饭好吃,家事万能,对待孩子们也很有一套。”鹤丸笑了笑,“我这边如果不是贞仔自己说要种西瓜,我可能连该指导孩子做些什么‘自由研究’内容都不知道。”

 

 

就算回忆自己小学时的暑假,鹤丸也想不到什么具体的内容。记忆里肯定没有海滨浴场也没有避暑度假村。至于“自由研究”,只记得当时大多数人都在观察牵牛花和捕捉昆虫。而自己全然没有播种花卉的天赋,在捕捉到活虫带去学校之后更是吓得老师大惊失色。至于后来究竟具体是做了些什么随便交差,亦或是不了了之,记忆已经模糊到不可追溯了。

现如今自己作为监护人,也没有任何经验之谈可以作为孩子的参考。更难说究竟能帮到太鼓钟什么。

就算知道不应该一而再再而三地拿自己的事情麻烦别人,最后还是忍不住向烛台切寻求帮助。然而烛台切从刚刚开始就并没有任何不耐烦,他认真了解了目前的情况,也在仔细地寻找问题所在。

“我想问题可能出在盖在种子上的土壤上。”在放大观察了图片之后,烛台切谨慎地得出结论。

“哦?”

“虽然通常的指南里会说需要盖一到两厘米的土,但实际上不需要那么厚。薄薄地盖一层就足够了。”

“哦!我明白了,是因为土盖得太厚,种子被压住就长不出来了?”

“鹤先生这样理解也可以。”烛台切笑笑,“不过目前还不要紧,把上层的土稍微去掉一点就好。毕竟等到种子完全发芽可能还需要两三天呢。”

“原来如此。”鹤丸拿过笔记本在上面简要地记下了注意事项,“真是太感谢了!光仔果然厉害!”

“鹤先生不需要这么客气,我也只是说一下我自己的看法,不一定百分百正确。”

“但如果没有光仔的话,我可是百分百找不到解决方法的笨蛋家长啊。”鹤丸合上笔记本抬起头来,发现烛台切正看着自己。

“我觉得鹤先生已经做得很好了。”他直视着鹤丸的目光,“鹤先生可以倾听小贞自己的想法和意愿让他选择研究内容。就算是这么复杂的课题,鹤先生也愿意努力和小贞一起完成,遇到挫折也没有指责小贞,这已经是大多数家长做不到的事情了。”

 

 

虽然被称为“自由研究”,但事实上孩子们在这方面能获得的自由往往是有限的。烛台切记得自己小学时曾经想过研究全国各地家庭餐馆的风味差异,但这并不是小学生凭借一己之力能够完成的课题。得不到家长的支持的话一切想法都只能作罢,而自己甚至不需要向忙碌的家长提起这个想法就能看到结局。而对于另一些家长而言,孩子们的暑假作业就是他们的个人竞技场。这一点烛台切从大俱利暑假作业清单上老师附上的说明中也能察觉。老师再三强调让家长好好把握孩子们的研究方向,希望家长可以尽量不要选择植物栽培、动物饲养或者旅行调查之类太过复杂耗时太长不方便展示结果的研究。如果可以的话资料查找型的研究或者在家就能完成的手工是最理想的。

烛台切不想因为这种建议而限制大俱利的想法,但在被问起“自由研究”想选择什么课题时,大俱利还是回答“折纸就好”。烛台切无法确认这究竟是孩子真实的想法还是他为了不给自己添麻烦而做出的回答。如果继续追问下去恐怕只会给他增添不必要的压力。

相比之下能让太鼓钟坦率说出想法和他一起想办法解决难题的鹤丸实在是让烛台切敬佩。但看起来就算是他也会有觉得困扰的地方。

并非想要刻意夸赞,烛台切只是诚实地说出自己的想法。

“鹤先生作为家长,比我称职多了。”

鹤丸没有立刻回应。他盯着烛台切看了看,接着用手支起下巴像是思考了几秒。

“这可真是惊人,世界上最称职的光仔竟然会这样想。所以是有什么关于伽罗仔的难题吗?”

如何作为监护人把孩子好好养大本来就是世界上最为复杂的难题之一。

烛台切稍作考虑,还是决定把自己的担忧说给鹤丸听。他简单地复述了暑假作业上的要求和大俱利做出的选择。

“我有点担心小伽罗是不是为了考虑我而委屈了自己本身的想法,没有选择最感兴趣的课题。”

“这真是很有光仔风格的担心。”鹤丸想了想,“不过伽罗仔的话,就算再怎么追问他也只会被他既冷酷又帅气地否认的。”

“确实是这样。”

“但是啊,无论是做手工也还是改变主意想要做些别的事情也好,光仔尽力支持伽罗仔就好了。伽罗仔那么聪明。”鹤丸伸手拍了一下烛台切的肩膀,“所以光仔对他的关心和想要传达的意思他一定是可以理解的。”

虽然对方没有说任何复杂的道理,但烛台切却受到了切实的鼓舞。无论大俱利本身有什么考量,既然是他做出的决定,那么自己就在他需要的时候给予支持就好。不需要在不必要的地方纠结太多。

“这么一说我好像想通了很多。”烛台切笑着看向鹤丸,“谢谢鹤先生。”

“喂!明明是我来像光仔求助,该说谢谢的是我啊。”鹤丸同样笑了起来,“而且我突然想到一件有趣的事情。”

“诶?”

“全世界可能只有我们两个成年人会在工作日下午的咖啡厅里一本正经地讨论孩子们的‘自由研究’作业。”

“啊……”

“这可真是太有意思了。”鹤丸眨眨眼睛,“光仔不觉得吗?”

 

end



评论 ( 8 )
热度 ( 55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Uix | Powered by LOFTER